_DSC1961.JPG

六點起床的結果

就是在火車上有打不完的哈欠XD

 

其實今天算是遇到好心人

因為我只有買一張小屁孩的自強號半票(有位置)

而我則是拿著胖子的通勤車票上車(兩個月內新竹到台北之間隨你搭,假日也可搭,所有車種一律算區間車票價,但是無座位)

七點零五的自強從新竹上車後,大家都有位置坐

後來到了中壢之後我的座位就有新主人啦!

自此之後我跟小屁孩就是一起坐一個位置疊疊樂(噗)

後來在桃園到板橋之間,我隔壁的先生突然問我說:『請問現在幾點了?』

我告訴他時間後,他就站起來說:『那我要準備下車了!』

當時我心裡有點納悶,想說剛過桃園沒多久,要到板橋至少也還有十幾分鐘,現在就要準備下車了??

所以後來我都覺得他是想要讓座所以才用這藉口離開,我真的是超級心存感激的︿︿

 

 _DSC1694.JPG

快到台北之前小屁孩被我叫醒

哈!這時候我又虧他:『愛跟喔!在家裡不是可以跟張老ㄙ一樣睡到飽嘛?』

頓時小屁孩就眼睛瘋狂瞪大然後超有精神的說:『你看錯了,我一點都不想睡!你看錯了看錯了!!』XD

 

_DSC1697.JPG

搭捷運到圓山站後,穿越花博會場前往北美館ING

 

_DSC1698.JPG

撿到一隻去當天使的禪(泣)

 

_DSC1699.JPG

老師指定的時間是九點整

沒想到大夥一到門口才大驚北美館是九點半才開始營業(噗)

所以當老師一出現之後被我們虧得.........XD

但是老師也所幸直接在樹下開始講起了今日要參觀的梅丁衍的生平事蹟

也算是讓我這個藝術門外漢有了一點基本的概念

 

_DSC1700.JPG

老師與本班唯一男丁XD

 

_DSC1704.JPG

九點半北美館一開門,大夥立刻衝進來吹冷氣

小屁孩非常認真的上課,讓我感到很欣慰(看來我的行前教育有成功阿!哈哈哈~~XD)

 

_DSC1706.JPG

梅丁衍很喜歡蒐集這些二手物品

起因於他對於文化的認同與尋找那些消逝的童年回憶

在美術館大廳所看到的所有二手物品的擺設,都是梅丁衍作品『大隱隱於市』的一份子

 

_DSC1707.JPG

_DSC1708.JPG

_DSC1709.JPG

梅丁衍這次的展出算是他從1976-2014共四十年的回顧展

『尋梅啟事』就是這次展出的主題

在我正式進入參觀之前,先讓我跟各位報告一件超開燻的事

那就是:哈哈哈,北美館憑學生證就可以『免費參觀』耶!!!

吼~~~~~~學生證怎麼可以這麼好用阿?????

而且拿出學生證之後我完全是厚顏無恥的就像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全智賢拿出學生證的POSE一樣

手伸直直的,手掌拿著學生證秀出來給檢查人員看(爽)

天啊!我感覺那一瞬間走路都有風了,哈哈哈~~~~~~XD

(PS:大家快點告訴我,還有哪裡是可以秀出學生證就免費的地方????我要立刻衝!!!!!!)

 

 

_DSC1711.JPG

老師說這個透明玻璃後放也是梅丁衍的作品之一

很多人都忽略了透明門上的白色解釋字樣而錯過了推開門去外頭看看這件名為『燦柱』的好作品

 

_DSC1713.JPG

挖賽,原來是將版畫投射在柱子上呈現,好有創意喔!

 

_DSC1716.JPG

小屁孩不要太吃驚,這才剛開始而已!!

 

_DSC1718.JPG

接下來引領我們進入參觀區的是這一條版畫大道,作品名稱是:『印記』

是為了紀念1989年北京發生的天安門事件,中國政府最後以坦克來鎮壓學運

 

 

_DSC1721.JPG

印記版畫作品的盡頭,就是讓我拍案叫絕的大門

你看看上頭的匾額字樣,是不是一整個就是超有想法又超有尬茲的理念呈現?

 

_DSC1722.JPG

_DSC1724.JPG

梅丁衍這次展出的DM特別以『號外』(也就是報紙)的方式呈現

老師說是北美館有展覽以來第二次有人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DM

 

_DSC1725.JPG

藝術創作是一種觀念的陳述

這次的尋梅啟事所要呈現的就是梅丁衍對於自己『身分認同』的追尋過程

所以裡頭的作品都和政治和嘲諷脫離不了關係

 

_DSC1728.JPG

_DSC1729.JPG

這幅作品叫『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國父加上毛澤東的肖像用拼圖的概念合成的

有政治現實的嘲諷意味

 

_DSC1730.JPG

老師指著照片中最右上角的那幅作品,就是沒丁衍在美國得獎的作品(當時他才大三)

 

_DSC1733.JPG

國旗藍色的青天部分折在右下角,代表台灣在中國的右下方,是有地理概念的

 

_DSC1735.JPG

(桌上的書不是展示品,老師講解的時候我有認真寫筆記,不然我怕回家會忘記XD)

 

_DSC1737.JPG

哈哈哈,這個五塊錢眼鏡能戴嘛?

 

_DSC1738.JPG

如果說梅丁衍的尋梅啟事給我的第一個震撼是剛剛入口處那塊寫著『華人與寵物准予入內』的匾額

那麼第二個讓我超有FU的就是這件背後印著一個禁止標示的嬰兒服了

多虧了老師解釋,原來這可是有含意的

禁止標示裡頭畫的是一隻龍

喜歡操弄符號並顛覆其符號含意的梅丁衍,所要表達的就是『禁止做龍的傳人』的概念

 

_DSC1739.JPG

尿尿小童你還好嘛???XD

 

_DSC1744.JPG 

Hello Kitty吃了一隻米老鼠

 

_DSC1745.JPG

_DSC1748.JPG

這是梅丁衍在美國時期的作品

這系列的作品都是用現成物去拼合,像這作品就是結合了鋸子和留聲機之類的

叫做『鋸子圓舞曲』

 

_DSC1750.JPG

哈哈,老師特地帶小屁孩來看被建設穿的尿尿小童,好喜歡這畫面!︿︿

 

_DSC1753.JPG

我想,我看得懂這幅作品,因為蜜月去過希臘,知道帕德嫩神殿禁止拿玩偶出來合照

所以會不會是梅丁衍也在諷刺這樣的規定,才把佛祖整個放到帕德嫩神殿上呢??

 

_DSC1754.JPG

這作品主要是講述『乒乓外交』的那對時間

 

_DSC1755.JPG

老師說這真的不是肯德基

而是俄國的托勒斯基

主要是在談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都想要行銷全世界的概念

 

_DSC1758.JPG

這作品叫做『豬八戒照鏡子』

哈!例馬叫超愛西遊記的小屁孩來看,讓他知道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只能用畫的,還有好多種不同的呈現方式阿!

 

_DSC1759.JPG

偌大的串珠作品名稱是『你的成功成為我的幻覺』

是梅丁衍紀念林林在美國被槍殺身亡事件(我不知道林林是怎麼寫,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謝謝)

 

_DSC1762.JPG

這畫面是一個鋸子掛在牆上正中間

左右兩邊個掛著一幅被這鋸子句成兩半的作品

 

_DSC1772.JPG

這幅作品我很喜歡,叫做『子不語』

老師在這幅作品前講了好長一段關於中國帝王術的由來和典故

總之這幅作品所要表達的含意之一就是帝王術在中國不在儒家裡,而是在法家

 

_DSC1774.JPG

這作品老師很有把握的說:『如果我不解釋,就沒有人看得懂梅丁衍所要表達的含意!』

是阿!梅丁衍他的藝術創作涵蓋了太多了政治和歷史故事,他是真的深入研究過歷史才能對政治有這麼多的看法

這幅作品是蘇俄的馬勒維奇看著蘇聯的國徽,臉上黑色的圖案是中國京劇中的小丑

除了要表達抽象畫的概念是源自於俄國之外,也利用阿格利巴的頭來象徵馬勒維奇,並強調絕對主義

(天啊,我對這些歷史超沒輒的XD)

 

_DSC1777.JPG

這幅作品也是在講天安門事件

 

_DSC1778.JPG

_DSC1781.JPG

『絲綢之路』這系列的作品大量的運用了蠶絲來嘲諷政治

老師說這系列作品展出的形式和當年完全不同,寫是被批評的最嚴重的

從中國人養蠶來思考中國的文化特質,蠶的一輩子就是要被人所使用,絲的表現是連接東方和西方世界的經濟

除此之外也在嘲諷中國人也習慣把自己當蠶養

 

_DSC1785.JPG

你看出來了嘛??是228阿!!

 

_DSC1786.JPG

_DSC1790.JPG

我覺得這幅作品很有意思,這系列的名稱是『八二三煉金術』

金門菜刀鍍金後砍在中國地圖上,代表反攻大陸

本來是想用小鄧(鄧麗君)來反攻大陸,小鄧死了就改由金門菜刀來反攻大陸

 

_DSC1792.JPG

所以在地圖正對面的牆上,就高掛著鄧麗君的圖片,挖賽!原來用意是這樣喔!

有老師親自帶領解釋果然跟自己看差了十萬巴千里,這些含意自己看就算看一萬次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吧!

(老師認識梅丁衍,梅丁衍帶著老師參觀過也介紹過他的作品,難怪老師這麼了解阿!讚!!!)

 

_DSC1795.JPG

接下來這系列叫做『後現代繪畫』,是梅丁衍賣的最後的一系列作品

作品結合了東方與西方的元素,包含了中國繪畫的勾勒和潑墨技法,本意是調侃與嘲諷

上面這幅就是利用潑墨的技法畫出了世界地圖

 

_DSC1797.JPG

西方人在中國畫裡

 

_DSC1803.JPG

這系列叫做『決戰境外』

用來嘲諷陳x扁當時的國防(最左邊這幅就是戰機進攻北美館)

 

 

_DSC1808.JPG

這不是兩尊大燭台,要看的是中間柱子的剪影部分,仔細看是人的側臉阿!

 

_DSC1818.JPG

_DSC1820.JPG

_DSC1822.JPG

上下兩幅作品就是『中體西用』和『西體中用』的含意

上面那幅畫的是一個外國人的裸背,但是上面有刮痧痕跡

 

_DSC1826.JPG

接著這作品名稱叫做『台/日親善,日/台親善』,當年有在福岡展出過

所要呈現的是李X輝時代台灣被日本經濟掠奪

用印象派的畫法畫出總統府的日出與日落(牆上的畫)

桌上的一雙木屐是台灣的形狀,地上的地墊是銅錢的圖案,中間鋪了白米上頭放上香蕉(香蕉在當時的日本是很高貴的水果)

 

 

_DSC1827.JPG

接下來這系列作品叫做『哀敦砥悌』,是梅丁衍最有名的作品

蓋上紅布的是陸續在斷交的國家

蓋上黑布的是當時正在斷交的國家

 

_DSC1839.JPG

_DSC1828.JPG

這邊沒有被蓋上布的就是跟我們有邦交的國家(上頭有寫四字箴言和國名)

_DSC1838.JPG

_DSC1829.JPG

這角度可以看到還有一個是被蓋上白布的國家

老師說蓋上白布代表這是唯一一個我們『主動斷交』的國家(巴拿馬)

至於一旁的國旗衣,老師說梅丁衍在展出開幕的時候是真的穿著這套衣服出場的!(哇賽超酷!)

 

_DSC1833.JPG

_DSC1834.JPG

梅丁衍1993年以後的作品走的是本土化路線

這系列作品名稱就是kiss

 

 

 

_DSC1842.JPG

最後我們來到的是『台灣西打』和『台灣可樂』系列作品區

『西打』在英文是蘋果酒之意,唸起來隱喻台灣往西打(意指反攻)

所以這區的人物系列就是西打系列(有強烈政治意涵)

 

_DSC1844.JPG

台灣可樂系列比較偏向台灣鄉土的寫實主義

之所以會命名為可樂,是因為台灣後來真的受到西方的影響,也是一種雙關語

 

_DSC1845.JPG

_DSC1858.JPG 

老師說這幅婚紗照上裝上了連蓬頭,是因為當時的老兵以為買水龍頭插進牆上就會有水流出來

其實也隱含了當時生活的困苦

 

_DSC1861.JPG

_DSC1863.JPG

第二幅串珠作品這一區也是風格獨特的

 

_DSC1864.JPG

後面牆上的十大建設遠看看不出來,近看要不是字裂了不然就是圖退漆之類的

是梅丁衍在諷刺十大建設老舊

_DSC1877.JPG

_DSC1867.JPG

_DSC1870.JPG

接著這服飾梅丁衍很新的作品

就是在呈現不久前砂石車衝撞總統府的事件

作品真的是用水泥做成的,,象徵總統府是碉堡

不過老師說那台砂石車它每次來看展的時候擺的位置都不一樣

有時候放在碉堡上面,有時候拉出來很多,有時候指露出一點車頭

(因為梅丁衍帶著老師參觀解說那一次,他一拉出來就塞不太回去了,噗)

 

_DSC1874.JPG

『盪憲誌』這個作品是要透過牆上的洞去看才能看到全貌

 

_DSC1875.JPG

原來這隔開的空間就是剛才十大建設牆面的後方阿!

 

 

_DSC1878.JPG

從另一邊也有一個洞可以看

 

_DSC1880.JPG

接著這幅八個國父頭像的作品,是歷屆我們紙鈔上的國父頭像,每個版本的國父其實不太一樣

 

_DSC1881.JPG

哈哈,今天小屁孩的表現算是出乎我意料的棒

因為他真的都不吵不鬧而且也有用心的參觀和聽講

就算累了也會自己坐在旁邊拿出本子畫畫等我們上課

除此之外他今天也結交了一位新朋友,是我同學的兒子剛好跟小屁孩一樣大

所以這兩個傢伙後來越來越熟就自己組成一團參觀了XD

 

_DSC1885.JPG

『給我抱抱』這系列是利用各國國旗圖案勾在報枕上

中間堆成一堆的象徵聯合國,很大一堆我們抱不動

一旁的抱枕就是當時和我們還有邦交的29國國旗圖案

梅丁衍希望借此削彌政治和藝術之間的隔閡,營造出這個悠閒的空間讓大家能討論台灣的國際處境

藝術家的心思都非常的細膩,我想,從『給我抱抱』這作品就能看出端倪

 

_DSC1889.JPG

_DSC1891.JPG

最後,我們在展場出口旁看到了這幅動態作品

我一走上前就先說:『ㄟ,這不是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嘛??』

老師(驚):『沒錯,你知道阿!』

我(羞):『因為我去過而且我很愛那裏阿!』XD

老師叫我們一定要有耐心的看到最後一刻

_DSC1893.JPG

哈哈哈,大家有沒有發現最後的梗是啥嘛??

對啦!竟然升了一個台灣國去上去,真是算他狠!!!!XD

 

_DSC1899.JPG

接下來老師帶我們到二樓的另一個展區去參觀『未明的雲朵』這系列的空間展(算是建築展)

正好可以給我們的第二幅作品多一點靈感

 

_DSC1902.JPG

入口處掛著好幾十個麥克風,傳遞出各種不同的聲音,感覺很特別

 

_DSC1906.JPG

兩人組認真的勒

 

_DSC1908.JPG

_DSC1912.JPG

_DSC1914.JPG

_DSC1916.JPG

_DSC1928.JPG

是不是???真的應該頒獎了!(剔牙)

 

_DSC1930.JPG

一扇大大的的百葉窗加上後面的風景,其實也呈現了前後的空間概念

這時,一位學姊說:『你們找找,這百葉窗裡面有躲著人喔!』

所有的人都半信半疑的想說怎麼可能,大家七嘴八舌的找了好久還是未果

 

_DSC1931.JPG

突然,我興奮的大叫:『哈哈哈,學姊我找到了,你是說那兩小點一咪咪瞇小到都看不到的白色背影嘛??』XD

學姊(大笑):『答對啦!!』

_DSC1938.JPG

_DSC1940.JPG

一整個早上連續三個半小時的密集參觀課程完全沒有休息

所以看到後來大家都開始給老師罐迷湯說老師要不要休息,一直講課很辛苦

但是老師超級認真的真的上到十二點半才宣告結束

我不知道我是哪來天大的膽子還是上到頭昏了,竟然對著老師說:『老師你長得好像畫裡的人喔!』XD

老師(激動解釋):『我哪有他那麼胖!!!』

我(抖)心想:『完了不好笑,老師拜託你不要當我!!』XD

 

_DSC1942.JPG

_DSC1944.JPG

_DSC1946.JPG

這作品讓我拍案叫絕的地方

是牆上那個挖出來像圓山大飯店的洞

你站在正面看,外頭真的就是圓山大飯店而且就這麼剛好對準在挖掉的洞之間

天啊!藝術家的巧思真的太讓人瞠目結舌了,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阿!!

 

_DSC1956.JPG

十二點半終於到了

老師就在這幅游泳池的作品前和大家說再見

 

_DSC1958.JPG

小屁孩最近很愛跟我貼臉照相

 

_DSC1960.JPG

快餓扁啦!還好我有多準備一個麵包讓小屁孩墊墊肚子先

 

 

_DSC1962.JPG

_DSC1963.JPG

體驗飛機從頭頂飛過的快感

 

_DSC1966.JPG

和大學好友約一點在台北車站的捷運站集合

天啊!我真的剛剛剛剛剛剛剛剛好一點整走出車廂看到我同學,我看著手錶都忍不住起機皮疙瘩了

時間會不會算得太準了一點阿???

 

_DSC1971.JPG

今天要感謝靜請我和小屁孩吃了一頓好料

還一直跟我握手把她今年被續聘的好運也傳給我,叫我下週的考試一定要加油

內心滿滿的感動,也告訴自己最難的一週已經熬過了,接下來最後階段一定要全力以赴

靜,等我,等我考上換我請你吃頓飯,在教學的這條路上有你相伴,真的感覺好幸福!!!︿︿

 

_DSC1973.JPG  

回程,剛好趕上一班莒光號

也是一樣很幸運的遇到好心人讓位給小屁孩,才讓完全沒座位的我們兩個不致於累死

看小屁孩睡得香甜,就知道今天的行程有多操

不過,真的是獲益良多又滿載而歸的一天

我相信壓力也是讓人進步的原動力之一

也慶幸自己從一週前就有不斷的給自己每天訂下目標並且都有一一達成

今天才能無後顧之憂的來到北美館參觀,也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和靜享受了一個美好的下午時光

明天,也就是我火力全開要全力為代課考試衝刺的日子

加油吧!!陳小肥!!!!脂肪最好也可以跟我的戰鬥力一起燃燒!!!(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子和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